千啾啾

辣鸡写手,cp大杂烩,菜鸡美工。

【狂飙乙女/响你】时光暂停三分钟

1w+,一发完,原创女主,第一人称女主视角,双向救赎文学,原作背景有很多自设,虚构不影射现实,为了行文流畅对原作剧情有一些改动,时间线可能有点混乱,不喜勿喷。be预警。全文女主爱响的全过程,对爱痛彻心扉的剖白,女主视角响的最后一段人生。00小狗响子是天使,06德牧响是我永远的白月光(T^T)





“响,我们还有几个三分钟。”

 

“还有很多,很多,快了,马上我就能把欠你的三分钟都补给你了。”

 

“你骗我,你现在永远都欠我三分钟了。”







(一)

 


(二)

 

 

那天李响陪我给老板娘请假,老板娘看到李响的警官证还有我一身伤也没说什么,还给我简单包扎了一下。

李响提出来让我跟老师请假去医院检查一下,我死活不同意,因为我承担不起医药费。李响似乎看出来我的窘迫,拉着我去检查的时候顺便缴费了。我要还钱的时候他找了个这是为老百姓服务是他应该的破烂借口,没有办法只能每天早上顺便和他带早餐,或者是晚上他值班的时候给他带个宵夜。

他也经常来我家给我带点肉改善伙食,说是高考需要好好补充能量。他知道我母亲还没法下葬,把他半个月的工资借给我,让我把我妈带回乡下老家安葬。

母亲走后我十分痛苦,读书也没有意思,活着没有意思。

终于有一天我在高考和生存的压力下崩溃了,选择在我家老屋的窗框上吊死。

李响刚值完夜班休一个周日,想来看看我再回宿舍补觉。

他透过窗子看到我在上吊,一脚把门踹开把我解了下来。

“你疯了!你为什么这么做你会死的!你学习这么好一定能考上大学,前途一片光明啊!”

“响哥,我好累,我真的好累,我坚持不下去了,我和我妈明明这么努力的活着,为什么这么难啊?我刚知道我妈给我涨生活费根本不是拿到奖金了,她被逼着去陪老板喝酒当小姐去了,为什么,她那么勤快那肯吃苦,为什么不拿她当人?为什么不把我们当人?响哥,让我死吧,我就解脱了。”

李响只是给我默默地擦着眼泪,轻轻拍着我的背给我顺气。

等我哭完了,喊完了,他坐在我旁边,慢慢讲起来他的故事。

讲他勤劳温和的母亲和暴躁的赌鬼父亲;讲他们家那个破破烂烂的砖房;讲他怎么被莽村的混蛋孩子欺负又是怎么还手的;讲他怎么被村子里的大人指手画脚;讲他怎么在昏暗的灯光下寒窗苦读;讲他母亲没等考上了警校就积劳成疾去世了;讲他怎么样半工半读又怎么光耀门楣考上警校;讲他怎么努力才以专业第一名毕业的好成绩毕业,分配到了好工作。

 

讲他的理想他的抱负。

 

讲他的自卑他的要强。

 

讲他的汗水他的心酸。

 

讲他对我的感同身受。

 

我安安静静地听完,为他可惜,明明他可以站的很高,结果现在只是个小民警,又为我自己庆幸,庆幸他还只是个民警,才让我有机会认识他,被他关注,被他救赎。

我问他你不觉得命运不公平吗?

他摇摇头。

 

“有也没有。有是最起码我健康,我们村子里有个小伙子,天生有病,生活不能自理。人人都欺负他,我看不惯就帮他打回去,我觉得我没到他那一步,没资格抱怨,我已经足够幸运了。有时候也有点不甘心,如果我不是莽村的孩子,我家里不是这样的,我是不是能更轻松一点。但是人活着哪有十全十美的,哪有容易的。我妈是个很好的女人,她很爱我,这就值得我用所有东西去换来这样的母亲。这么想想老天爷其实够公道了,让我当了我妈的儿子。”

“你妈妈是个好妈妈,是个好人,她没离开,就像我妈一样,在看着我们呢。”

“好好活下去,活下去就有改变的机会。”

 

他揉揉我的头,把我拉起来。

 

“你饿不饿,我给你做点东西垫垫。”

“你会做饭?”

“你响哥什么不会?给我打个下手,早点做完早点吃,你好写作业。”

 

他卷起袖子,我赶紧拿来围裙给他系上。

 

“小杨,给我计个时,三分钟后开锅。”

“好嘞响哥。”

“不对啊丫头你家没有钟,你怎么计时啊”

“我就是能计时”

 

三分钟,刻在我的心里了,这是一种直觉,是我爱上李响的时间。

 

 

(三)

 

我高考发挥略微失常,思考再三我还是选了公费师范生,包分配还有奖学金拿。

京海没有好的师范学校,出于一些少女心事,在报考的时候,我选择了邻市的师范大学,这样放假还可以回来见李响。

上大学第一年我就拿到了奖学金,加上打工赚的钱,刚刚好能把账本上记的李响借给我的钱还清。

大一下学期的中秋节,轮到李响值班,我干脆带着我做好的菜去陪他。

“你这手艺现在练的不错啊丫头。”

我笑了笑,拿出来信封和账本。

“响哥,这是这几年你借我的钱,你不要我还但是我都记下来了,都在这里了。”

李响推拒着不想要,我赶紧端起来他还没吃完的菜,佯装生气地说一码是一码他要是再推辞以后我就不给他做好吃的了。就这样他才不情不愿的收下,没几天又会变成零食寄到我学校来。

大二上学期有了大好事,轮胎厂老板被查了,扯出来一个涉黑组织,李响因为协助破案有功、能力出众被调到市局刑侦支队。

他兑现了对我的承诺,他的努力也被发现了,他的能力也被赏识了。

我为他高兴,也为我自己高兴。我麻木的情感复苏了,喜欢和爱被我从感激里剥离出来,拼凑成李响的模样。

我慢慢开始不叫他响哥,直接直呼大名。等到我认识了安欣,就干脆跟安欣一起叫他响。一开始李响假装严肃地板着脸纠正我没大没小,等到我经常去队里送温暖,跟大家都熟了之后他又不管了。

后来我们俩在一起了,我突然想问当时为什么他突然同意我叫他响了。他像我们第一次见面那样不好意思起来,我软磨硬泡了半天才吐露实情。

 

“你经常来队里,我说你是我妹妹,我们队里之前那个小唐对你有点意思,来跟我打听你,我生了几天气,被安欣刺了几句,回过味来就发现是我在吃醋。”他把笑得花枝乱颤的我往怀里带了带,“嗨,现在你是我的人了也不怕你笑话,我生闷气那几天张彪还带着他们赌来着,赌我是因为白菜被拱了闹心,还是因为拱你的猪不是我闹心。传到我耳朵里气的我找了张彪打了一架,还被师父罚了一人一篇检查。”

 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你怎么这么逗,那怎么我跟你表白你死不同意,说什么拿我当妹妹——年龄差的多有点不合适——你条件不好给不了我好生活—”我深呼吸好几下才憋回去笑,然后捏着他的手说“你说的这些我都不在乎,我只在乎你这个人,你是个把我捞了起来的好男人,我考虑了很久,不是因为感激,喜欢就是喜欢,爱就是爱,我可比你这个老家伙想的明白。反倒是你轴的要命,要我说师父还罚少了呢。”

 

李响直呼救命,说检讨他虽然写的不错,但是谁喜欢写检讨啊。

又说找时间回莽村一趟,让他爸看看未来儿媳妇。

我高高兴兴地答应了。

结果李响一直忙到00年末都抽不出时间来。

等到了00年末,京海出了大事。

 

 

 

(四)

 

 

京海翻云覆雨的黑帮头目徐江被击毙了。

李响的师父刑侦支队的队长曹闯牺牲了。

李响因为工作能力拔尖,他被上头破格指定成新一任队长。

曹队是个好人,在李响忙着交接工作操持丧仪的时候我替他去看了看师娘。

当我看到师娘搂着女儿跟我哭诉的时候,我的心像揪着一样疼。

 

师娘孤儿寡母以后多不容易?

李响当了队长以后也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吗?

如果我们有了孩子呢?我也会像师娘这样吗?

 

我不敢想下去,我既为他高兴,又担心我会不会失去他。我一生失去了太多,李响是我最后的支柱。

 

等到师父的事情结束,李响彻底交接完队长的职务和工作,我已经临近毕业了。

 

毕业典礼他没有来,我也不在乎。

他答应我毕业了就跟我求婚也没兑现,我也不在乎。我只是很担心他。

 

李响自从师父去世之后就一直郁郁寡欢,我想他可能是悲伤过度了,就一直开导他,他每次都是笑着说他没事,不用担心他。我知道他在硬撑,一开始大家都不服他,安欣也因为一些我不该知道的事开始跟他别扭起来。

他能力强,性格好,讲义气,时间长了大家对他心服口服,这是我预料之中的,他一定能做到。可是安欣是他过命的挚友,李响很珍惜这个朋友,但他们俩的矛盾似乎越来越不可逆转。安欣哪怕是私下见到我,

都只是客客气气叫李响队长,不再叫响了。

平时李响好不容易结案了可以回家了,也还是愁眉苦脸的。我猜可能是因为安欣,问他他又不说,我只能旁敲侧击的问问张彪和安欣收的徒弟陆寒。

 

张彪说安欣不知道怎么的,这几年几乎天天跟队长吵,当年在师父墓前都差点吵翻天。

陆寒说嫂子你别着急我去劝劝我师父,别天天给队长那么大压力了。

我满嘴感谢的挂断电话,答应给他们带点好吃的犒劳犒劳,还顺便纠正陆寒我还不是他嫂子,毕竟我和李响还没领证。

曹队已经牺牲快五年了,回避师父的丧期已经不是理由了,02年李响就搬出来跟我同居了,可他依然没跟我提结婚的事。

他压力很大,眼睛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明亮,经常皱眉满面愁容,我心疼的要命也不好逼他,一问就是再等等没到时候。

慢慢的他开始有很多很多饭局,哪怕不熬夜查案也半夜三更回家。

即使洗了澡依然一身酒气,他靠近我后我下意识往一边扭头躲开,后来他干脆就住在客房。

我心疼他的不容易,体谅他的难处,我以为日子就这么平平淡淡的过下去。直到我打扫卫生时,打开了客房衣柜里的上锁抽屉,用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间打开,看到了里面的好几捆银行卡和一本账本,总共有十八万,我吓了一大跳。

等到他一身酒气的回来,看到我坐在一片漆黑的家里,茶几上摆着那些卡,他沉默着不说话。

 

“你不想解释解释吗?”

“没什么解释的,我就是这样的人,没钱结婚就收了点钱,没什么好说的。”

“你撒谎!你不是!你知道我不在乎这个!我只希望你平平安安的!”

“你了解我吗?可是我在乎!你受那么多罪了,我不能让你陪着我过苦日子,到老了还要管浑身旧伤病病歪歪的我!你同事全都穿金戴银的,就你跟我吃苦受罪担惊受怕。”

“我不在乎,你少拿我说事,我都不嫌弃你条件,是你面子过不去!你浑身不是酒味就是香水味,一天到晚不回家,这钱不知道花哪个外遇身上了。”

“看不上我咱俩就掰了得了!”李响冲我大吼“咱俩分手吧!”

 

我愣了。

我爱他,他几乎是我的生命,我不可能离开他。

我知道李响说的是气话,因为他的眼睛不是那么说的,他眼睛里分明就全是不舍。

我站在原地哭了起来,委屈的要命。李响想牵我的手,我侧身躲开进了房间锁上门。我听见他长叹一口气,过了一会儿客房的门关上了。

 

我们谁都没求和,他早出晚归,我正常作息,即使偶尔碰到了也不说话。有时候他一晚上不回来,就早上回来换身干净衣服。还有时候我听到他的脚步声靠近我,可能是想摸摸我的头发,但是最后也只是在我床边坐了一会儿,留下几句叹息。

 

 

(五)

 

后来他干脆带着东西搬回宿舍了,后来我也退租搬走了。

我们都是要强的人,除了偶尔的问候谁都没求和。

 

有一天安欣找到我,问我们是不是分手了。

 

我说还没,但是快了。

 

安欣劝我,“弟妹,李响就是嘴笨,你别和他一样的,他其实很在乎你。”

 

安欣走后我实在忍不住,决定求和。

 

构思了一整天,第二天早上问他要不要晚上一起吃饭,到了下午他才回复我。

 

——晚上有饭局,不用等我,你好好吃饭。”

——那我去接你。

——不用,太晚了不安全。

 

最后还是我跟安欣打听才知道的。

 

在京海酒楼。

 

至少千往上的消费,一顿饭是我俩几个月的工资,我想都不敢想。

 

我到的时候正好看到安欣在等李响,没过一会儿李响陪着大领导出来。

 

满脸堆笑,一脸谄媚,点头哈腰。

 

这不是我的青松,这不是我的李响。

 

李响看到安欣来了很高兴,就靠在安欣车上跟他说话。

 

话不投机半句多,没多大一会儿他们俩吵了起来,喊出来的内容被我拼凑出了一个可怕的真相。

 

“这是入场券!”

 

李响想牺牲自己抓住幕后的人,他在以身殉道,他会毁了他自己的!

 

安欣显然跟我一个想法,争执之后他们再次告别。

 

他晃晃悠悠往我这边走,我赶紧藏了起来,但我低估了老刑警的敏锐。

 

他走过来跟我说,“你来了。”

 

“我都听到了。”

 

沉默良久。

 

“我知道你明白我的意思,响,为什么?你不跟我结婚,想跟我分手就是想撇清我吗?”

 

李响没说话,他只是看着我,那么哀伤又那么痛苦那么不舍。

 

“响,以前你就用了三分钟就让我喜欢你了,那现在,我们还有几个三分钟。”我眼睛一酸。

 

他凑过来紧紧抱住我,叹息着。

 

“还会有很多,很多,快了,快了,马上我就能把欠你的好多三分钟都补给你了。”

 

他抬起头,认真地直视着我,一如很多年前一样,路灯照的他眼睛亮晶晶的,“相信我,宁,我一定会抓到他们的。”

 

往日的一切倾泻而出,我心头发酸,埋在他胸口哭着。

 

“我相信你,你是个好警察,我等着你平安归来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 

(六)

 

李响为了避嫌还是在宿舍住,但是我明白了他的筹划,心里踏实了不少。

我原以为我只需要陪着他等来破晓的那天,结果我先知道了他的死讯。

那天李响约了我吃饭,我欣然接受,一大早就起来打扮。快到约定的时间,一向早到的李响都没来,等了半小时他给我打了个电话。

“宁宁对不起,我这里临时有个抓捕任务,实在走不开,不知道什么时候,要不你先吃,咱们下次。”

“不用了,我等你,反正早着呢,这么多年我都习惯了没什么不好意思的,你千万要注意安全啊,我等你回来。”

“我一定会的,等我。”

我等到下午都等到他来,我只能吃完了先走,打电话告诉他我在家里等他。

 

关机。

 

我的直觉告诉我不对劲,警察的手机不能关机的,方便随时联系,我刚想着给谁打电话问问情况,安欣的电话打了进来。

“安欣你知道李响怎么了吗?他约我吃饭我等了很久到现在都联系不上他。”

“弟妹你先别激动,我现在去接你,响出任务出了点意外,人现在送医院抢救了。我马上就到。”

这个时候来不及思考安欣是怎么知道的,一路上安欣闯了不知道多少个红灯,边开车边安慰我,我又急又怕,手脚冰凉,强颜欢笑地跟他说我还好。

到了医院我被安欣陆寒手忙脚乱地带到手术室,正好听到医生出来叫家属。我赶紧过去,说我是患者未婚妻。

“很抱歉我们尽力了。这位患者家属,患者送来时肋骨多处骨折,已经扎穿了脏器,失血过多,我们现在无能为力,您进去看患者最后一面吧……”

后面的话我已经听不到了,我像是被抽走了魂魄,不自觉的往后仰。

“嫂子——”张彪个子高,一下子窜过来扶住我。

“我没事,我……我去…看看他。”

我来到李响病床前。

他浑身是血,插上了管子。

我扑过去拉住他的手。

“响—你能听到吗?是我来了—是宁宁来了”

他就那样看着我,满眼悲伤。

“我,食言了……我失败了……对不起。”

“你没有失败,响,手术很成功,睡一觉起来养一养我们就能回家了。”

他费力的摇了摇头。

“……下辈子……爱”

李响的心跳停了,那些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我都明白。

响,下辈子,我依然爱你。

 

 

 

 

(七)

 

 

我和李响在一起的最后的时光也是三分钟,断断续续的几句话,漫长又短暂的三分钟,无法暂停无法重演,这是李响短短三十一年人生的最后三分钟。

我摸着他的脸,轻轻地说。

“你骗我,你现在永远欠我三分钟了。”

 

 

(八)

 

李响走后的十五年发生了很多事,李响出事前后我的准公公李山失踪了,安欣调到了交警大队,头发也突然白了,没几年那个叽叽喳喳的小伙子陆寒失踪了,我们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。

21年调查组来到京海,满头白发的安欣当了副组长。赵立冬已经落马,高启强被枪毙,没过多久,这几年经常和安欣一起来看我的张彪被查出收受巨额财物,已经锒铛入狱。

李响为之牺牲的真相终于大白。

跌跌撞撞,兜兜转转,现在还全须全尾活着的,还记得李响的就剩下我和安欣这俩个看起来半死不活的中年人了。

从安欣口中得知,李响留下了两封信,我和安欣一人一封,都是绝笔信。

他压根没设想他活着的可能性,他把他的一切托付给我们两个,又希望我们放下他重新开始。

怎么可能。

他带着我的爱,我的生命,我的一切长眠地下。

我却需要麻木地替他长命百岁。

我失去了我的爱人,却要守着记忆熬过漫长的光阴。

 

 

 

(九)

 

“讣告:杨宁女士于昨日下午五时去世,享年100岁”

 

我活到了一百岁,连安欣都在十五年前离开了。

生命的尽头我已经没有遗憾了,人们的哭声渐渐离我我远去,那个我以为早就被我模糊掉的人清晰的出现在我眼前。

李响依然年轻英俊,意气风发,他的眼睛亮晶晶的,笑着叫我过去。

我步履蹒跚地走过去,几乎是握上他的手的那一刻我觉得我整个人飘起来了,身体一下子变年轻了,好像回到了二十几岁的时候,回到了我们相爱的时光。

 

“你来的好晚,真好,你来的这么晚。”李响牵住我的手。

“不算晚吧,就晚来好几个三分钟而已,谁让你欠我那么多。”我吐了吐舌头。

“那我们走吧,他们还在等着我们。”李响笑着对我说。

 

“他们?”

“对,他们,像我一样从没离开过你的他们。”

 

“我爱你。”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 

(十)

 

我们重新相遇,时光好像只暂停了三分钟。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3)
热度(2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千啾啾 | Powered by LOFTER